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刘小蓉老师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电影评介》发表科研论文

发布日期:2024-03-12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我校电视学院刘小蓉老师撰写的论文《数字电影与数码化历史语境下的“新灵韵”表达》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电影评介》正式发表。

该文提出:电影是机械复制艺术最早的代表,也是塑造和反映现代文化生产与现代人生活最重要的文化因素之一。在本雅明写出的《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作品》时,他曾在这篇探讨机械复制技术(其代表就是照相术与电影)大规模应用后对艺术的影响,阐述了现代艺术独特的美学特征,并预言了现代艺术与大众相结合的发展趋势;而在数码转型之后,由“机械复制技术”进化为“数码复制技术”的电影得以不受胶片载体的限制,成为当今覆盖所有媒介的“元媒介”之一,并通过自主存在和强烈社会影响构成了广阔的上层建筑。那么,在以数码复制技术为基础的电影生产中,是否还存在着灵韵这一“独特的时空之线”呢?该文从数字电影与数码化的历史语境出发,探讨数字化环境中存在“新灵韵”的可能性。

《电影评介》创刊于1979年,是一本在全国具有相当影响力、并具有海外发行权的电影专业刊物。创刊至今已经出版400期。单月最高发行量曾突破50万册,多次获得“全国影评工作先进集体”“贵州省优秀社科期刊”“贵州省报刊整体设计奖”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授予的“双效”期刊等荣誉奖项。文章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维普网、万方数据库、知网数据库收录。主要栏目有:专家来稿、博士论坛、中国电影评论、外国电影评论、电影文学、电影理论、荧屏广角、影视教育、文化艺术等。主要内容包括:影视理论,影视文化,影视文艺,影视动画学,影视专题,影视管理,影视美学,影视文学,影视教育,影视布景,影视广告,影视产品营销,影视技术,影视服饰,影视效果设计,影视文献回顾,影视史研究,影视资料赏析,影视潮流分析,影视产业分析,影视前沿,影视人物采访,影视产业或创作与传播学,电脑,数码,美术,音乐,戏曲,舞蹈,艺术,新闻,传媒、传播学、哲学、社会、文化等各学科的交叉研究。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来源期刊:1992年(第一版),1996年(第二版),2004年版,2014年版,2017年版。(2019版)复合影响因子:0.123(2019版)综合影响因子:0.028,期刊荣誉:社科双效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