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张代芬老师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电影文学》发表科研论文

发布日期:2024-03-13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代芬副教授撰写的论文《历史战争片<志愿军:雄兵出击>的类型创新》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电影文学》正式发表。

该文提出:《志愿军:雄兵出击》延续了“新主流电影”的特点,以极具冲击力的视听手段满足了观众对奇观的渴望,又以主流价值引导着影像,使之避免沦为纯粹的感官刺激。在具体的叙事层面上,影片通过两条线索讲述了抗美援朝的故事,即宏观的国家层面与微观的个体战士层面,并以松骨峰战役和联合国大会实现了两者的交会。这一交会令影片对于主流价值的言说从国家层面上升到国际层面,同时,个体的牺牲与国家的存续在暴力的行动中达成了接轨。

《电影文学》创刊于1958年,其宗旨是立足电影电视的理论研究,关注导演表演的创作思潮,拓展学术争鸣的文化视野,探究艺术流派的价值取向。其栏目设有:学术论坛、博士论坛、新锐视点、导演评述、动漫研究、高校方桌、热片劲评、风格与特色、作品透视、环球纵横、文本研究、影视传播、艺术学苑、影视翻译、影视教育、新电影史料、电影剧本等栏目。

《电影文学》在2013年8月收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2008年入选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入期刊,2004年入选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2000年入选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收录期刊,1992入选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出版周期:半月,ISSN:0495-5692,CN:22-1090/I。目前出版文献量:23952篇,总下载次数:5472052次,总被引次数:40470次,(2019版)复合影响因子:0.128,(2019版)综合影响因子:0.023,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来源期刊,1992年(第一版),1996年(第二版),2000年版,2004年版,2008年版,2011年版,2014年版,2017年版,2020年版。《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报告》2018版A刊核心,2022版A刊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