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电视学院蒋峰副教授受邀参加“马克思主义文艺伦理研究论坛”学术会议

发布日期:2022-08-25 作者: 来源: 点击:

马克思主义文艺伦理研究论坛线上会议

2022年8月20-21日,“马克思主义文艺伦理研究论坛”学术会议以线上形式举行,我校电视学院蒋峰副教授(西南大学美学博士生)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学术论坛是由河北大学文学院、马克思主义文艺伦理研究团队主办、《河北大学学报》(哲社版)编辑部参与合作的,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与,论坛围绕着马克思主义文艺伦理,分设11个专题论坛,结合大众文化、审美政治、文化工业、美学与艺术等相关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我校电视学院蒋峰副教授

在本次论坛中,蒋峰以《人民英雄电影的身体叙事伦理》为题,从比较的视野,在会上积极与各学者探讨了人民英雄电影在“十七年”时期、“主旋律”时期、“新主流”时期三个重要的发展阶段中的身体叙事伦理呈现。文章借助马克思主义伦理、身体伦理等相关理论资源对人民英雄的身体形象进行了较为细致、深入的考察,并指出人民英雄的身体形象经历了从身体被塑形,到身体的情感自觉,再到身体的个性解放的演变历程。



蒋峰在论坛会上的研究论题

蒋峰在校工作期间积极参加业内专业学术论坛,对此表示:学术论坛的主题一般都是近年的学术热点问题,所以参加学术会议,一是能不断促进自己关注学术热点,发现具有研究价值的学术问题;二是能在别人的分享汇报中,集中了解专家同行们的研究现状和学习他们的研究方法;三则是自己参与学术分享既能不断提高自己的研究能力,也能在专家点评中发现自己的研究问题,并得到指导的机会。这些宝贵的专业学习机会同样对教学有极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