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应邀参加四川省科学技术厅高校基础研究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4-01-24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4122日,四川省科技厅组织召开高校基础研究工作推进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学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厅二级巡视员高量主持,四川各高校、省外签约高校四川研究院等90余家单位科技部门负责同志和科技厅基础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我校科研处陈志杰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图1——四川省高校基础研究工作推进会在成都召开

本次会议旨在传达学习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基础研究的最新部署,加强对我省高校以及省外高校在川研究机构的联系服务,推动我省基础研究十年行动计划落地并实施。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了《四川省基础研究领衔科学家专项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对《创新驱动要参》和进一步加强使用蓝信系统工作联络机制等进行了讲解。四川大学、攀枝花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四川研究院等9家单位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图2——四川大学 科研院副院长 乌梅发言

 图3——西南交通大学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马霖发言

图4——四川农业大学 科技管理处处长 曾维忠发言

图5——西华大学 科技处处长 牛宪华发言

图6——攀枝花学院 科研处处长 赵相瑜发言

 

图7——上海交通大学四川研究院 院长助理兼行政总监 杨春发言

会议总结了我省高校在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争取国家基础研究支持、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成果产出等方面取得的进展与成效,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图8——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学华(左二)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学华副厅长在讲话中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强省、教育强省建设,省委经济工作会明确提出,一手抓科技创新内核能级提升,一手抓一流创新生态打造,科技厅将全力支持全省高校和省外高校在川研究机构开展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一是支持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全力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分类别、分批次、分领域开展省重点实验室优化重整,提升创新效能,打造四川特色实验室体系。二是坚持基础研究两条腿走路,鼓励和支持科研人员开展自由探索,敢于坐冷板凳,探索前沿科学,开辟新领域、提出新理论、设计新方法、发现新现象。加强有组织科研,强调以需求为导向,鼓励和支持科研人员,加快攻克卡脖子问题。三是大力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培育,优化学科布局,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建设基础研究人才培养机制,健全基础研究评价制度,激发基础研究人才潜力,提供高质量智力资源。四是加强科研诚信和作风学风建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诚信、严谨、求实的良好作风,加强科研活动全流程诚信管理,切实涵养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