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蒲爱民教授应音乐学院邀请开展课题申报讲座

发布日期:2024-03-2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4年3月18日19:00,应音乐学院邀请,学校科研处处长蒲爱民教授在安仁校区大剧院金厅开展《科研:教师安身立命之本,学校内涵发展之要——课题申报》讲座。音乐学院副院长黄娟教授以及音乐学院相关教师、行政人员、辅导员等教职员工参加了此次讲座。

我校科研处处长蒲爱民教授

首先,蒲爱民感谢音乐学院的邀请,在音乐学院成立之际有幸与大家进行一次学术分享,同时充分肯定了音乐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在科研工作中的投入和取得的良好成绩。

讲座开始,蒲爱民提出,科研是教师安身立命之本,也是学校内涵发展之要。缺少科研,教师就缺乏教学后劲,没有最前沿的知识、方法、内容和手段,教学就只能是吃老本!科研是最实事求是的,没有技巧,没有捷径,通过反复试错而得。科研引领转化促进教学,这是普遍真理。

讲座现场

随后,蒲爱民从课题类型、课题申报流程以及申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三个维度,进行了全面而细致地讲解。对课题类型作了简单介绍:按课题性质分为纵向课题和横向课题。横向课题是指企事业单位、兄弟单位委托的各类科技开发、科技服务、科学研究等方面的项目,以及政府部门非常规申报渠道下达的项目。而纵向课题指上级科技主管部门或机构批准立项的各类计划(规划)、基金项目,包括国家级(国家基金类项目等)、省部级(省社科规划项目、省科技规划项目、省艺术基金项目和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等课题)以及市厅级(省教育厅项目、省哲社基地项目和省高校人文社科基地项目等)。不同类型的课题类型,其研究方向、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研究目标各不相同,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蒲爱民讲述了各类课题的申报方向与重点。

讲座现场

讲座中,蒲爱民提出:对于青年教师来说,如果还不太熟悉科研,那就从教研开始,这是所有老师最熟悉的领域,因为每个老师都在教育教学一线,都要面对诸多教育教学领域一线的实际问题,通过我们熟悉的领域研究来锻炼青年老师科研方面的问题意识、课题思维、文献检索、文章写作、研究方法和计算机应用等基本科学素养,通过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改革等领域来匹配课题主持人、参与者的分工与合作。

讲座现场

在谈到教改课题时,蒲爱民谈到:课题即问题,是一种客观存在,通过把应用问题具体化、理论问题系统化,再聚焦提炼后即可形成课题。教师要将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国家战略部署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通过对产业、行业、企业、职业的调研,分析形成领域内典型工作任务,通过对典型工作任务解析得出岗位所需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通过提炼形成专业培养标准和规格,将相关标准和规格进行分解规划形成课程体系,按照课程体系编制课程模块,根据课程模块设计课程,通过教师讲授课程形成课堂教学,从而达成项目、案例、任务驱动范式教育教学。教师通过科研,可以时刻把握本专业的发展方向和最新成果。通过科研,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从而可以不断地完善教材,充实教学内容并进行教学改革。

讲座现场

讲座中蒲爱民详细讲解了申报书填写规范,从封面、数据表、课题设计论证、完成项目研究的条件和保证、预期研究成果、经费使用、推荐人意见、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审核意见等多个方面进行剖析,重点举例了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学术梳理及研究动态、课题的研究价值、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之处、参考文献、经费预算等内容。希望青年老师要经常学习党和国家相关报告、规划、文件和领导讲话,经常学习相关重量级期刊、杂志、报纸、年鉴,经常观看央视权威新闻报道以及阅读行业企业规划等。提出注意课题与研究人员身份岗位的匹配,瞄准国家需要、社会需求、人民满意的重点、难点、焦点、热点和冰点问题,对标课题申报指南,只有积极申报,才有希望报中,只有前期积累,后期才会水到渠成。

讲座现场

讲座最后,蒲爱民通过自身实际科研经历和学校老师的科研成长案例,告诉大家:想都是问题,做才有答案,在科学研究基础上,把最新最前沿的新思想、新知识、新方法、新成果融入课堂和教育教学之中,将科研思维转化为教学思想,将科研行为转化为教学行动,将科研方式转化为教学方法,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只有二级学院强,学校才能强,只有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强,二级学院教师强,我们培养的学生才会强,并用校训“未来属于对成功充满渴望的人”来鼓励音乐学院越办越好。

我校音乐学院副院长黄娟教授总结发言

黄娟副院长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对蒲爱民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黄娟副院长鼓励音乐学院教师要积极思考,将课程教学过程中的反思转化为科研课题,做到以科研促教学。

合影

通过本次讲座,音乐学院领导和教师不仅认识到科研工作的重要性,也将对自身科研工作路径、方法进行思考,音乐学院将整体谋划,贯彻执行教育科研为教育教学决策服务,为教育改革实践服务,为促进教师和学生发展服务的方针,为教师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