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校长、党委副书记罗思教授受邀参加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媒体融合创新发展论坛

发布日期:2024-04-01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4年3月28日下午,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媒体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本次论坛由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组委会主办,人民视频承办。各界嘉宾齐聚一堂,聚焦网络视听精品创作新趋势,探寻媒体融合创新发展新路径,探讨新形势下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为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汇智聚力。

媒体融合创新发展论坛现场

当前,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正推动着媒体行业从融媒体向智媒体转变。如何抢抓战略机遇、深化媒体融合、推进高质量发展,成为主流媒体要面对的时代课题。

主旨发言环节,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传播内容认知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叶蓁蓁表示,要重新理解“技术”,运用新的技术重构与用户之间的关系;重新理解“内容”,聚焦内容主业,回归新闻初心,锻造新闻能力,构建长期核心竞争力;重新理解“平台”,有所不为也要有所必为,国家需要而市场不灵、资本不积极的技术我们必须做,用人工智能助力主流价值传播。

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李舫

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李舫表示,对外讲好中国故事,要牢记责任使命,围绕主题主业,深刻把握好中国故事的核心内容;要注重宣传技巧,创新表达方式,准确理解讲好中国故事的时代要求;要注重融合传播,打通出海通道,不断拓展讲好中国故事的传播渠道;要多元呈现、智慧共生,以技术形式创新内容生产。

中国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柯荣谊

中国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柯荣谊发言时表示,国际传播的核心在于话语体系的解构与建构,要建构中国的话语体系,必须系统地解构西方话语。短视频不仅是一个信息的传递工具更是一种立场和表达的载体,它已经成为主流媒体机构的舆论新战场。

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雨人

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雨人表示,要聚焦构建媒体新质生产力,充分激活创新第一推动力,找准自身工作与城市发展、人民需求、技术进步的契合点和发力点,让媒体新质生产力成为最强的变量和最大的增量。

中国贸易报社总经理、总编辑张鑫

中国贸易报社总经理、总编辑张鑫表示,产业和媒体要深度融合、深度链接才能实现协同发展。媒体本身也是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一环,它不只是服务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与发展,也在产业链、供应链的发展中获得了很大收益,实现了自身的技术迭代和产业成长。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品牌文化部总经理田菊芳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品牌文化部总经理田菊芳发言时表示,我们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积极发挥网络视听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中的积极作用,以优质供给擦亮国家名片之美,以丰富的载体夯实传播阵地之基,以开放平台提升品牌形象之效,以负责任的企业形象助力国家形象的塑造和提升。

中宏网总裁毕俊杰

中宏网总裁毕俊杰表示,要依托智能化宣传平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提升政务融媒体的新高度。政务融媒体的传播使得国家重大发展和宏观政策深入人心,宏观数据被公众读懂,共识凝聚了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和最强的向心力。

腾讯互娱天美市场中心负责人景大源

百度智能云媒体业务部总经理叶航晖

“平台观点”环节,腾讯互娱天美市场中心负责人景大源、百度智能云媒体业务部总经理叶航晖分别围绕“精品融媒报道”“大模型与媒体融合”等主题发表精彩观点。

演员、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副会长郭晓东

音乐人、导演杨宗南

首位外籍中医博士迪亚拉

“剧中人说”环节,演员、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副会长郭晓东,音乐人、导演杨宗南,首位获得中医博士学位的外国医生迪亚拉,分别围绕“文艺创作赋能美好生活”“以音乐赋能网络视听产品生产传播”“中医药文化国际化传播”等热门话题进行现场分享。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林升栋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教授汪文斌

“学界观察”环节,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林升栋、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教授汪文斌分别以“国际传播涉及传播内容的本土调试”“以融合创新,达共情共鸣”为主题发表精彩观点。

“文旅融合”环节现场

去年以来,我国文旅产业蓬勃复苏、动能强劲。本次论坛特别设置“文旅融合”环节,邀请青川县委副书记、县长程远泽,敦煌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委宣传部部长杨兴蓉,巴彦淖尔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宏业,湖南卫视频道副总监朱琰等嘉宾,围绕“新视听赋能新文旅”等热点话题展开对话。

论坛现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特聘教授李舸,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传播内容认知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叶蓁蓁共同启动 “美丽中国影像中心”。该中心由人民网与中国美术学院共建,未来将携手中国摄影家与摄影者群体,共同汇集、采集、生成美丽中国影像。

人民网“军歌回荡”专题发布

人民拍客“交换旅程”计划正式启动

原火箭军文工团团长、人民网“军歌回荡”艺术顾问周炜发布人民网“军歌回荡”专题。人民视频总经理王晓欣发布人民视频2024片单。我校校长、党委副书记罗思教授,青川县委副书记、县长程远泽,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林升栋,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韩芳,敦煌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委宣传部部长杨兴蓉,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摄影文献研究所主任、中国美院美术馆摄影部主任高初现场共同启动人民拍客“交换旅程”计划。下一步,将联动地方和高校,以不同地域或城市的拍客两两互换城市旅游,助力各地文旅产业发展和行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