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乔少杰教授来校讲座

发布日期:2024-04-1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4年4月10日,应我校邀请,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软件工程学院副院长、四川省天府倾城计划省级人才计划、四川省杰青、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乔少杰教授在我校安仁校区金厅开展了以《撰写基金项目申请书的几点体会》为主题的讲座。我校相关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学科带头人、专业带头人、教研室负责人及部分专业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科研处主办,新媒体学院承办。

我校校务委员会、发展规划处处长黄萍教授致辞

讲座开始,我校校务委员、发展规划处处长黄萍教授代表学校对乔少杰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隆重介绍了乔少杰教授的学术情况,同时希望乔少杰教授为我校基金项目申报和科研工作传经送宝

乔少杰教授讲座中

讲座开始,乔少杰教授通过自身的研究方向切入“移动行为感知与数据智能科研团队”为例,提醒要从专业兴趣点入手,建设一支稳定的研究队伍,通过团队成员的不断努力、不断深挖,产生更多的科研成果。乔少杰教授基于自身学术成果和学术经验,对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基本信息做了详细介绍。对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定位、工作方针、评审原则以及近年的战略导向做了详细解读。

乔少杰教授讲座中

讲座中,乔少杰教授提到,做科研项目既要勇于尝试,也要注重项目质量。他提出做好项目要做到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研究价值,理论依据充分,学术思想新颖,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研究方案可行。提出“不同学科领域的标准也不一样,大家要深入了解资助的范围和重点。”乔少杰教授通过自己的切身经历,告诫大家选题是大处决定成败,选题同时决定研究进度和成果水平,甚至影响青年人发展。他提出选题首先注重三个问题:首先,要注重该项研究的重要性,选题方向要解决理论问题推动学科发展或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技术进步。其次要注重创新性,课题应是科学发展、社会经济发展和环境变化产生的新问题,以及前任没有解决的疑难问题。创新体现在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何应用创新。然后要注意选题的可行性,一般来说研究的内容要在科学上成立,并可以探究;要符合趋势,有发展潜力;要有一定的宽度,可分解、能循序渐进;要有条件基础,且能突出自身的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同时,选题领域要注重个人优势及选题构思。乔教授提醒大家选题领域应是个人的优势领域,或与本人研究基础相近的新兴热点领域,一般可以分为三个类型,分别是实践选题、理论选题以及学科交叉选题。在实践选题方面,要了解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发展趋势,预见或及时发现问题;在理论选题方面,要了解学科发展趋势,寻找理论空白、矛盾和疑点;在学科交叉选题方面,要引进新技术、新理论,在新领域拓展延伸。乔教授提醒大家选题构思就要解决做什么、为什么要做、怎么做、凭什么让你来做这四个问题。乔少杰教授还谈到,申请书的撰写是小处决定成败。从标题、摘要、立项依据等角度切入,确立第一印象。标题需要精炼、动人、准确;摘要需要用简练的语言、层次分明的阐述本立项要做什么、为什么要做、怎么做、预期成果及意义。他强调,只有这两部分抓住评阅人,才有希望中标课题。之后,乔教授对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法、技术路线、研究计划及预期成果等依次做了讲解乔少杰教授提醒大家,功夫在诗外,要不断提高个人专业素养,需要更新知识,掌握理论前沿;需要深入实践发现问题;需要学术交流;需要创造性的思维;需要建立优势学科领域。同时,也要注意公益事物,在学科建设上不遗余力。最后,乔少杰教授提到要注重格式审查,细节决定成败。 

讲座最后,黄萍教授对乔少杰教授的分享做了总结发言。黄萍教授谈到,首先要热爱科研,科研具有很强的归属感;其次要瞄准高标准进行申报,然后要选好题,写好本子,打好基础;要相信评审公正,加强对外联系合作,注重学科交叉,以“双一流”建设贡嘎计划和戏剧与影视学科建设为抓手,让自身科研良性循环,下决心坚持走科研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