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顺利举行中国电影基金会女性电影专项基金成立大会

发布日期:2024-04-15 作者: 来源: 点击:

4月9日,中国电影基金会女性电影专项基金成立大会在我校安仁校区隆重举行。大会以“用心看见 一路盛放”为主题,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行业代表、专家学者齐聚我校,共同见证新时代“她力量”多元绽放。

成立大会现场

本次大会由中国电影基金会主办,中国电影基金会女性电影专项基金、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承办,四川影视文创城、四川省剧本孵化基地、四川文艺评论实践(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基地、四川电影电视学院中华传统文化学院协办。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延政出席活动并致辞

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致辞

“通过今天的活动,已让我对女性电影专项基金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电影走在迈向电影强国的路上,随着女性电影专项基金的成立,不仅期望为中国女性电影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更希望为整个中国电影行业注入新的活力和动能。他提到,我校罗思校长发起成立女性电影专项基金,不仅展示了川影作为一所艺术大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体现出川影人对电影和教育深深的热爱和承诺。相信通过聚焦女性主题,以及“看见计划”“盛放计划”的有序推进,一定能把专项基金办成中国电影基金会在全国有影响、有实效的品牌,大家团结携手,一路向前,为实现中国电影强国梦贡献力量。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佳致辞

大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岳惠玉致辞

我校校长、党委副书记罗思教授“给世界的看见,给人生的盛放”为题作开场发言。她动情讲述,从1992年两位校长从簇桥一个小小院子开始的教育梦想,到今天10万川影人共同的教育梦想,川影初心不改,步履不停。2024年,川影发起成立中国电影基金会女性电影专项基金,今年工作计划正如活动主题“用心看见,一路盛放”。

女性电影专项基金发起人、我校校长、党委副书记罗思教授

她介绍,“看见计划”,即十万川影人为艺术教育践行,邀请每一位在校川影人为乡村6-12岁儿童创造艺术大学的一周美好之旅,川影各界校友以爱领航,愿与每一个孩子见证艺术之美。“盛放计划”,即针对具有中国国籍,不限年龄和性别的影视创作者,推出以女性主题为题材的商业片、纪录片、动画片作品孵化计划。特别设立35岁及以上女性故事为题材的商业与文艺片作品孵化通道。

2023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美育工作,强化学校美育的育人功能,教育部决定全面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此次女性电影专项基金“看见计划”的启动,是对美育浸润行动的深入践行。川影建校32年,用心耕耘,以爱领航。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发展素质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以浸润作为美育工作的目标和路径,将美育融入教育教学活动各环节,实现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的功能与价值。

未来,我校将依托四川影视文创城、四川省剧本孵化基地、“拍在四川”一站式服务平台等重要资源,赋予女性电影更大的能量和更多的支持。

在多元化的时代背景下,女性电影人以其独特的视角和敏锐的感知力,讲述着一幕幕动人的故事;女性题材的电影不仅展现了女性的魅力和力量,更是一扇探索世界的窗口。

我校创校校长、学校总督学罗共和教授

我校创校校长、学校总督学罗共和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表示,我校建校32年来,为中国的影视事业培养了数万名专业人才。在中国电影基金会的指导下,发起成立女性电影专项基金,是川影积极加入到中国电影基金会公益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相信未来女性电影专项基金能够通过多样化的举措,为女性电影的发展提供更多更广阔的平台,为推动中国影视产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乡村航空航天公益科普“向天空出发”发起人、我校2005级校友曹林

“‘向天空出发’,是搭建了一座奔赴梦想与星空的桥。一边是波澜壮阔的航天大时代,一边是普通人仰望星空的小梦想。”乡村航空航天公益科普“向天空出发”发起人、我校2005级校友曹林带着感恩与关怀回到母校,讲述了他坚持多年的乡村航空航天梦,把航天知识、人工智能知识带到乡村,帮助乡村的孩子们看见世界、看见未来更多的可能性。“使众人行,春暖花开。”曹林用来自宇宙的浪漫——他自己拍摄的玫瑰星云,为女性电影专项基金的成立献上了美好祝福。

作家、远家YUANJIA创始人、我校1998级校友宁远

“我就是那个曾经被看见过的乡村小女孩。”延续乡村梦的话题,作家、远家YUANJIA创始人、我校1998级校友宁远讲述了自己从乡村女孩到电视台主持人,再到创立自己独立品牌的故事。她通过文学艺术的方式推介四川蒲江的明月村,为全村的孩子建立起了多元化的艺术空间,激发他们内在的驱动性和创造力,让更多的孩子得以看见更广阔的世界。“光来自于被看见的那一刻,光也来自于理想在心里生根发芽的那一刻。”宁远希望更多人可以通过她的力量“被看见”。

中国当代女性艺术家、我校2005级校友陈晨宝蕴

“看见与被看见,微光里光芒万丈。”作为中国当代女性艺术家,我校2005级校友陈晨宝蕴以绘画艺术作品《龙行四海——回家》为切入点,将中国传统绘画技法与欧洲绘画特色相结合,用传统的红黑金色表现中国女孩心中龙的精神,作品以静显动充满力量,以独特的艺术表现风格走向世界,让中国美学神韵绽放出更加绚丽的色彩。她祝福女性专项电影基金,焕发每一个女性心底里微弱的光芒,让女性在生命的每一个时刻当仁不让,光芒万丈。

“用心看见,一路盛放”女性电影专项基金授牌仪式

会上,举行了“用心看见,一路盛放”女性电影专项基金授牌仪式。中国电影基金会秘书长阎晓明进行授牌,女性电影专项基金发起人罗思接牌。

编剧、制片人、我校1997级校友钟伟

编剧、制片人、我校1997级校友钟伟以“女性题材要从‘娃娃’抓起”为题展开分享。“‘娃娃’指的是剧本,也是编剧。”他生动比喻,女性题材电影要从剧本和编剧抓起。他认为,如今市场热度不够加上对女性题材有能力有表达欲的编剧的欠缺,导致女性电影越来越少。如果说女性题材的剧本和编剧是“娃娃”,那么专项基金就应该是“妈妈”,相信女性电影专项基金能够担负使命,培养出大量专项人才,孵化出更多优秀的女性电影。

北京精彩时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制片人、监制、发行人张苗

“我非常开心能让一位优秀的女性文艺工作者,拍摄了一部她关于自己情感故事的电影。”在创作电影《你好,李焕英》之前,制片人、监制、发行人张苗就曾鼓励导演贾玲,拍摄一部讲述自己的故事的作品。在偶然看到《你好,李焕英》的小品之后,张苗被小品中深厚的母女情感以及源自生活的真实力量深深打动,因此鼓励贾玲将故事搬上大银幕。从25分钟的小品剧作到2小时的院线电影,他欣喜地看到了《你好,李焕英》蜕变的全过程,也见证了女性力量在影视行业的盛放时刻。张苗说,“男女平等,而男女又有别,这种差异性,让我们能够以多元化的视角去观察世界和讲述故事。”通过女性电影专项基金,可以把更多光影故事和精彩角色留在大荧幕中,从而用更丰富、更多元化的视角,去观察和讲述关于女性的故事。

国家一级演员、越剧表演艺术家何赛飞

作为压轴嘉宾出场,国家一级演员、越剧表演艺术家、第3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何赛飞表示,中国电影基金会女性专项电影基金,为中年女演员的创作打开了一道非常美丽的风景线。从古至今,中国有许多杰出的女性代表,我们应该用电影的语言、手法、载体,将女性的精彩故事呈现出来,展示中国女性勇敢且坚韧的精神世界,让世人得到启发和鼓舞。她呼吁社会各界踊跃投入到女性电影专项基金项目中,让中国的女演员有更多的创作机会。更多看见,才能盛放。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会上,中国电影基金会“用心看见 一路盛放”女性电影专项基金正式启动。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延政,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国家一级演员、越剧表演艺术家、第3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何赛飞,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佳,四川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处长毛玉梅,四川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唐克红,中共大邑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涛,我校董事长黄元文教授,我校校长、党委副书记罗思教授,我校党委书记王小林教授,共同参与启动。

启动仪式

展望未来,女性电影专项基金不仅为女性创作者和女性题材的电影作品提供更加适宜生长的丰饶土壤,更重要的是搭建起女性与世界对话的桥梁,让更多人理解和尊重女性的多元价值,更多关注女性电影创作者台前幕后的生存境遇,探索女性电影故事的全新书写方式。

参观调研四川影视文创城

何赛飞老师与罗思校长

成立大会合影留念